首页期刊介绍通知公告编 委 会投稿须知电子期刊广告合作联系我们在线留言
 
太平洋赤道两侧扰动同步加强时热带环流特征的初步分析
作者:施国强 
单位: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关键词: 
分类号:
出版年·卷·期(页码):1985·2·第一期(50-54)
摘要:
引言 随着低纬度地区资料状况的改进,南北半球夏季台风的发生、发展机制,已有不少的研究成果。早在30年代初期,李宪之教授就提出了南半球寒潮暴发对北半球台风生成的激发作用。近年来的研究表明,北半球冷空气的暴发对南半球台风的生成也有类似的贡献。 在分析1973~1982年间热带天气图、卫星云图等资料的基础上,着重研究了两半球夏季之间的过渡季节中,赤道两侧扰动近于同时加强为台风的热带环流特征。结果指出两个半球上,随着赤道西风的加强和向东推进,往往在南北半球低纬洋面上,几乎同时有扰动加强,并可达到台风强度。本文分析了1973~1979年间南北半球“同时”生成台风的11对个例,从中得到这一时期内的低纬环流特征。这一结果可作为在秋、冬季的台风生成预报中参考。
参考文献:
[1] 刘喜礼、韩忠南、潘淑凤、施国强,夏季热带低层大气环流中期变化与台风生成关系的分析,1980年热带天气会议论文集,科学出版社.
[2] 谢义柄等.东南亚基本气流与台风发生的一些事实的统计与分析,气象学报33卷,第二期,206-217.
服务与反馈:
文章下载】【发表评论】【查看评论】【加入收藏
 
 海洋预报编辑部 地址:北京海淀大慧寺路8号
电话:010-62105776
投稿网址:http://www.hyyb.org.cn
邮箱:bjb@nmef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