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期刊介绍通知公告编 委 会投稿须知电子期刊广告合作联系我们在线留言
 
北 海域台风浪数值预报模式的应用和发展
作者:沙伟  倪文胜  沈全福  成凤暌 
单位:上海海洋预报台 上海
关键词:台风浪 海浪数值预报 海上风的数值预报  海域 
分类号:
出版年·卷·期(页码):1998·15·第三期(57-62)
摘要:
北 海域位于东海南部, 为灾害性台风浪的频发海域, 直接影响本海域的台风, 平均每年为3次, 给社会经济带来了很大的危害。本文主要是在应用"八五"攻关成果的基础上, 利用历史资料, 筛选出一套适合于北 海域的台风浪数值预报模式, 并试图对它进行优化和发展: ①在计算时, 将采用(1/4)°×(1/4)°的细网格; ②在边界条件的处理上, 将扩大计算区域, 把大区域得到的结果作为本海域的边界条件; ③优化海上风的预报模式, 以提高风场的预报精度, 进而提高浪场的预报精度; ④调整地形信息场, 预报海浪数值预报模式调用。经过对97年影响本海域的两次台风过程的试预报, 预报效果令人满意, 模式的运行也很稳定。海浪数值预报模式得出的结果, 可以为防台减灾提供科学的依据, 也可供海浪经验预报和海洋工程作参考。
参考文献:
[1] 灾害性海洋环境数值预报及近海环境关键技术研究, 85-903-04-02专题研究报告, 1995。 [2] 杨春成等, 一种台风浪的数值预报方法, 海洋学报, 1996。 [3] 包澄澜等, 海洋灾害及预报, 北京, 海洋出版社, 1991。 [4] 文圣常等, 海浪理论与计算原理, 科学出版社, 1984。 [5] 张玉玲等, 数值天气预报, 北京, 科学出版社, 1986。 [6] 东海区海洋站海洋水文气候志, 北京, 海洋出版社, 1993。 [7] 卢峰本, 卡尔曼滤波在沿海冬半年风力预报中的应用, 气象, 1998。
服务与反馈:
文章下载】【发表评论】【查看评论】【加入收藏
 
 海洋预报编辑部 地址:北京海淀大慧寺路8号
电话:010-62105776
投稿网址:http://www.hyyb.org.cn
邮箱:bjb@nmef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