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期刊介绍通知公告编 委 会投稿须知电子期刊广告合作联系我们在线留言
 
数值预报产品在相似延伸法中的应用
作者:王咏亮  耿淑琴 
单位: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 北京
关键词:数值预报产品释用 相似延伸法 旬预报 
分类号:P456
出版年·卷·期(页码):2001·2001·第二期(39-47)
摘要:
本文以500hPa高度场的数值预报产品为初始场,用相关系数和方差等统计量作为 相似参数,通过整个北半球、东半球及欧亚等三种不同范围的逐级筛选,查找历史同期的相似场,根据相似场其后5d的台风、温带气旋、冷空气和海雾等大型天气过程的逐日变化情况建立大型天气过程编码表。选择4~5个最佳历史相似场,按编码表列出初始场之后5d的 天气过程变化情况。经综合,集成获得延伸预报,供旬天气过程预报参考使用。
参考文献:
[1] 黄嘉佑.短期天气的动力统计预报进展.海洋预报,1996,13(4):1~8
[2] Paegle, J. N. and R. B. Haslam, 1982, Statistical prediction of 500mb height field using eigenvectors, j. Apll. Meteoro.,21,127~138.
服务与反馈:
文章下载】【发表评论】【查看评论】【加入收藏
 
 海洋预报编辑部 地址:北京海淀大慧寺路8号
电话:010-62105776
投稿网址:http://www.hyyb.org.cn
邮箱:bjb@nmef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