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期刊介绍通知公告编 委 会投稿须知电子期刊广告合作联系我们在线留言
 
厄·尼诺
作者:《海洋预报服务》编辑部 
单位:《海洋预报服务》编辑部
关键词: 
分类号:
出版年·卷·期(页码):1984·1·第一期(81-82)
摘要:
目前,在国内外气象学、天文学、海洋学……等学科领域广泛地谈论着厄·尼诺(E1Nino)现象,厄·尼诺是什么意思呢?厄·尼诺是西班牙文“圣婴”的意思。现在人们都用这个名词来代表赤道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异常升高的现象。由于这种现象经常出现于年终接近圣诞节的时候,所以才有了这样的名称。厄·尼诺来临时,海面温度一般比常年要高出2℃-3℃,个别时候,温度能偏高5℃-6℃。由于水温升高,使海水中浮游生物大为减少;以浮游生物为饵料的鱼类如鯷鱼大量死亡;以食鱼为生的海鸟亦因之死亡或迁徒,随之带来的沿岸岛屿上的海鸟粪减少,从而影响到南美一些国家的农业生产。 关于厄·尼诺产生的原因,现在还不很清楚。但是近年来的许多研究证明:它绝不仅仅是一个孤立的海洋现象,而是对大气环流与气候有深远影响的事件;它不仅仅是对局部地区,而是对全球许多地区,特别是对两个半球的副热带、热带地区影响最为显著。例如,1982-1983年所发生的可能是本世纪以来最强的厄·尼诺现象。
参考文献:
服务与反馈:
文章下载】【发表评论】【查看评论】【加入收藏
 
 海洋预报编辑部 地址:北京海淀大慧寺路8号
电话:010-62105776
投稿网址:http://www.hyyb.org.cn
邮箱:bjb@nmefc.cn